我院学生圆满完成暑期美国法院实习SDU

7月18—8月7日,我院研究生赵旺、余悦,本科生宁继凯、赵钧天、程瀚云,英法双学位班贾媛媛等6名同学圆满完成了在美国密西根州为期21天的司法实习,顺利回到国内。带队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齐向东和同学们一同参加了整个实习过程,同行的还有北师大、厦门大学等十几名师生。

实习第一阶段,同学们参观了密西根州马克姆郡基层法庭、马克姆郡上诉法庭、密西根州法院,联邦最高法院密西根地区巡回法院等美国各级法院。同学们还在马克姆郡基层法庭及上诉法院旁听了庭审过程和为期三天的庭审参与活动,和法官就庭审中遇到的具体民、刑事案件进行了讨论。

作为美国司法实习的一部分,美方项目部(MCEP)还安排同学们到奥克兰大学法学院听课,参观了当地著名的Balian & Busse 律师事务所、密西根大学法学院(全美排名前五)图书馆、美联邦最高法院、国会众议院议员办公室及国会大厦会议大厅。在联邦最高法院,观看了联邦最高法院的宣传片,一名退休的高级法官还向观众介绍了美国最高法院的历史及特点。

为全方位体验美国文化,MCEP安排同学们第一周住进了马克姆郡致力于中美友好交流的志愿者家庭,志愿者家庭为中国学生免费提供食宿,同学们普遍与住宿家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业余时间,MCEP还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的文体生活,在风光旖旎的五大湖区乘坐观光游艇,绿荫场上进行棒球比赛,风景如画的高尔夫球场挥杆。最后,同学们到华盛顿参观了白宫、美国国家档案馆、国会图书馆、林肯纪念堂、杰斐逊纪念堂、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纪念馆等场所。

此次暑期美国法院实习活动由美国密西根州马克姆郡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委员会(MCEP)组织。MCEP( Macomb Cultural & Economic Partnership )是密西根州一家致力于中美文化交流的民间合作组织,举办中美法律文化交流已经多年,与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等十几所中国著名高校建立了联系,先后组织了近千名中国大学生赴美进行法律文化交流,受到了参加项目学子的充分肯定。目前,我院本科生高若曦正在和北外等院校同学参加第二批实习活动。

1

马克姆郡基层法庭

2

马克姆郡上诉法庭

3

律师事务所

4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

5

庭审讨论

6

奥克兰大学法学院听课

7

密西根大学法律图书馆

8

美国会大厦

9

白宫前合影

10

国会图书馆

原文链接:http://www.law.sdu.edu.cn/getNewsDetail.site?newsId=84ba10aa-ef12-4354-8499-3f3254b980f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