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暑期赴美国法院实习项目圆满完成

我院于2016年7月16日至8月3日期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美国司法体美国密西根州暑期法院实习项目,体验美国司法体系及风情文化。该项目由美国密西根州马克姆郡文化与经济合作中心(Macomb Cultural & Economic Partnership,MCEP)组织发起,以期增进中美法律界间的合作与交流。

此次赴美成员团由法学院老师田蕙带队,我院本科生宋泽彬、黄桥立等9位同学组成。同行的还有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各大高校的十几名同学。

在密西根州实习期间,成员团主要参观访问密西根州各级法院、检察院和律师事务所。实习项目第一天,主办方为学生请来了美国法学院资深教授,开展以介绍“美国联邦和密西根州司法系统”为主题的短期实习培训课程。第一周,学生先后密西根州马克姆郡基层法庭、马克姆郡上诉法庭、密西根州法院等各级法院以及属于联邦法律体系内的密西根州东区法院、检察院以及当地律师事务所。第二周的参观中,学生们在马克姆郡基层法庭及上诉法院,以划分小组的形式分别旁听了刑事、民事和家庭纠纷三种案件的庭审过程,并在休庭间隙积极参与讨论,就庭审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请教法官。Carl Marlinga等诸位法官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本级法院的管辖权和审理程序,与学生分享个人学习成长经历并耐心回答学生提问,与学生们合影留念。学生通过与各级法院法官、检察官及律师进行的面对面交流,对美国法院的管辖范围、庭审程序、遵循先例制度、陪审团制度等知识有了具体深入的了解。通过真实观摩、亲身体验、讨论发问和沟通交流,同学们真正把课堂上听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了实践中,对美国的司法制度有了更深刻、清晰的认识。实习结束后项目主办方和美国法院向参加项目的同学们颁发了实习证书。

为了使同学们能够全方位体验美国文化,同学们被主办方安排住进了马克姆郡致力于中美友好交流的美国家庭。这些典型的美国家庭各具特色,风趣幽默,与他们的相处是一次让人难以忘怀的文化交流体验,在相互了解的过程中,同学们也向他们介绍了中国文化。短短一周的时间,不仅使同学们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适应了美国生活,也与寄宿家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业余时间,MCEP还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比如乘坐快艇游览风景如画的五大湖区,眺望郁郁葱葱的加拿大,在平坦开阔的绿荫场上打一场酣畅淋漓的垒球赛,在低缓的丘陵地挥舞高尔夫球杆……另外还有参观底特律大学、福特博物馆、底特律艺术馆等活动

在华盛顿期间,师生们主要参观了乔治城大学、白宫、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国会大厦、国会图书馆、国家档案馆、美国国家二战纪念碑、林肯纪念堂、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国家美术馆等诸多著名景观,大家对美国的历史、文化等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此外主要观看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宣传片,工作人员向观众简要介绍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和大法官的职责和历史,并在密西根州议员办公室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行参观美国国会,全面感受了美国三权分立的现行政治制度。

在美期间,同学们热情礼貌、乐于助人、勤学多思、见解独到,受到项目组织方、各级法院法官、律师以及其他高校同行同学的一致好评。项目负责人Edward Bruley先生曾在美国联邦众议院工作24年,现出任密西根州州议员,担任马克姆郡民主党主席,他对美国联邦国会和地方政府的制度及运行十分了解,在密西根州立法、行政和司法系统有相当影响。美国访问实习期间他全程陪同,所到之处耐心讲解,让同学们美国之行受益匪浅。

本次赴美实习是我院第四次组织学生参加MCEP美国法院暑期实习项目,是我院大力推行国际化发展战略的体现。9名同学分两批赶赴美国,第一批有宋泽彬、黄桥立、欧阳润秋、孟令涛、陈婧文、周昱君、刘通7位同学,第二批党一豪、徐路同学于7月30日至8月18日,展开为期19天的美国体验之旅。
本次活动旨在寓学于实践,鼓励学生主动了解国外制度和社会文化,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促进中美交流与合作。

山东1

山东2

(文/陈婧文)

原文链接:http://www.law.sdu.edu.cn/getNewsDetail.site?newsId=606d6e2d-7e91-4632-b31d-4cf00b7f25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