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法院系统初探——记密西根州法院实习

“实习不应是盲目镀金,是对自身的历练。”美国密西根州法院实习项目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使我受益匪浅。我的日常英文用语和法律英语因为homestay的模式、法官授课、法院参观与实习相结合的模式获得了很大提升,我想这是一种能有效培养与国际人士进行法律工作交流时应有的自信、培养多元化的思维模式、开阔学生眼界的方式。美国的司法系统具有鲜明特色,尽管美国法系与中国法系大不相同,但值得一睹。

中财1

项目正式开始的第一天,我们先到了Oakland University,我们聆听了密西根大学法学院教授Prof. Bromberg的第一堂课——美国密西根司法系统概论。教授介绍,美国有联邦宪法和联邦法律、州宪法和州法律两个法律体系,因而法院系统也分为联邦法院和州法院系统,每个州的州法院也有自身的不同之处:州与州之间法院结构和法院的名称各不相同,但是所有州的法院体制都表现出所谓的层级结构。Prof. Bromberg还告诉了我们一些关于美国法院系统的有趣事实,例如在有些州,具有普遍管辖权的初审法院称为高级审判法院,在其他州称为地区法院或巡回法院,还有些州保留了过去普通法法院的名称。密西根的法院层级非常清楚易懂,相比之下,纽约是最容易混淆的:普遍管辖权的初审法院称为最高法院,把这种法院的法官称为“Justice”、把最高法院的成员称为“Judge”(普遍的情况是恰好反过来)。

中财2

第一次体验美国的法官是如何判案,我们在旁听庭审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许多震撼之处,受益匪浅。Mr. Nizol,Legal Services Director of Macomb County Circuit Court(巡回法院)带我们参观,他曾经担任过八年的Research Prosecutor。Judge Switalski解答了我们许多疑问,他是一名非常年轻的法官。在2002年竞选成功并在后来的选举中赢得了作为巡回法院法官的连任。他还带领我们做了一场简短的Role Play,解释了在法庭的每个座位上,不同类型的案件中,这些席位上坐着的都是什么身份的人。

第二日我们见到了负责密西根东部地区的Federal US Attorney(美联邦检察官)Barbara L. McQuade,她由奥巴马总统指派为美联邦检察官,是首个密西根东部担任此职务的女性。我们见到了许多与她一样在此工作的女强人,他们向我们介绍了Federal Attorney’s Office的工作职能,还分享了许多精彩震撼的案件,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对自己的工作的热爱和激情。接下来我们参观了密西根州最高法院,见到了法院的第109任大法官,Justice Viviano(对最高法院法官称Justice而非Judge,纽约州除外)。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我们观看了介绍这座宏伟建筑以其历史、历届杰出的各位Justice的documentary film & lecture。

中财3

除了参观和学习之外,我们中财的同学被安排到42nd Romeo District Court,在这里无论是两位法官,还是法警、书记员等工作人员,都对我们悉心地指导,十分亲切与耐心。我在实习过程中对Judge LeDuc说的三段话印象最深:第一段,“五十年前我在英国的一家法学院当交换生,我仍然能够清晰记得那些给予我帮助的人们和他们为我做过的每一件小事。我想要把这份回忆通过传递下去,让每个到我这里来的实习生都能有同样的感受,都能感受到自己是受欢迎的,是这个法院的一份子。而且你们不会在这里待太久,我希望你们在这里过的每时每刻都是值得的。”法院工作人员对一直对我们三位中国实习生十分亲切而热情。最令人感佩的是,Judge LeDuc已经年逾70,另一位虽然已经是Senior Judge(即退休法官),能够继续领到同样报酬,但还是愿意继续在法院任职的Judge McLean,两位法官一直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来为我们讲解、答疑。

第二段是“自以为再蠢得问题,它只要是个问题,就绝对是个好问题。”Judge LeDuc时刻都在鼓励我们提问,“永远不要犹豫要不要提问,问问题证明了你至少有勇气去面对自己过去一无所知的东西。”我们提出的问题都会被形容为很具观察力,他建议法学学生应当多去法院旁听,甚至在庭审结束后可以拦住那些代理律师,问问他们一些案件本身无关的法律问题,任何法律从业者都是热爱回答问题的。然而在中国或许是法学学生大多胆怯于提蠢问题或是止步于法律从业者答疑热情的不喜外露。这样的提问精神应当多多发扬才是。第三段,“你们可能注意到我总是在强烈建议那些没有律师在场的被告他们有保持沉默的权利,而且我会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强调。我这样做是因为对那些没有得到专业建议的被告人来说,我的指导十分重要,我必须要帮助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避免在任何时候说出任何可能会不利于他们的的话。”美国法院的法庭中,法官少了一种照本宣科之感,一方面法官总是在不断确认当事人的意思表示是否无误,并且会一而再、再而三提醒他们所拥有的权利、确认他们是否明晰他们所做的选择、代理人为他们做出的辩护是否完全明白。无论是在对患有抑郁症的被告、初犯的年轻人的关怀之言,还是对佯装无辜、奋力开脱的人的严厉批评,在美国的每一处法院,总是充满了人文气息,审案也是十分灵活、充满人文关怀的。在审案的过程中很少看到法官在照本宣科地念提前理好的思路或者是审理报告。在Romeo District Court的实习经历,是我们在密西根的实习项目中最为印象深刻的部分,也为我们在密西根的最后时光画上了圆满句号。

在美国法院的实习让我体会到了多元化的思维模式的碰撞,能够帮助我对自己未来学习生涯、职业生涯有一个更好的规划。

作者:法学院2013级本科生梁若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