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开展MCEP美国法院实习项目ZJGSU

为加强我院学生法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阔法律视野,提高国际化水平,2014年7月4日至7月23日期间,我院组织20名学生参加由美国密西根州马克姆郡文化与经济合作中心(Macomb Cultural & Economic Partnership,MCEP)组织的暑期美国法院实习项目,进行为期20天的“美国司法系统”授课实习、交流访问及普通法体系文化体验之旅。近乎三周的行程安排充实而紧凑,每天的信息量都十分巨大,美国法律体系与文化也深深触动了每个成员,在行程结束时,访学团成员们纷纷表达了对此次赴美之行的不舍之情。

在密西根州实习期间,访学团成员们参加了由美国密西根大学法学院教授Ann M. Burr讲授的“The U.S legal system”课程,对美国司法系统、法官遴选、案例法与联邦法的特点等作了非常全面的介绍。课程结束后,访学团成员们先后参访了密西根州马克姆郡遗嘱法院(Probate Court)、地区法院(District Court)、巡回法院(Circuit Court)、密西根州上诉法院(Court of Appeals)、密西根州最高法院(State Supreme Court)、联邦地区法院(U.S. District Court)以及联邦检察官办公室(U.S. Attorney’s Office)、当地有名的律师事务所(Simasko&Simasko P.C.等)。在参访过程中,访学团不仅旁听各级法院的法庭庭审,同学们还在庭审结束后与法官们进行了具体专业的沟通和交流。每一位法官都详细地向访学团成员们介绍自己所在法院法庭的管辖职能,审理程序,并且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与法官、检察官、律师们的面对面交流中,以及在马克姆郡当地法院实习期间,访学团成员们感知着中美之间不同法系的差异,学习到美国独有的陪审团制度(Jury system)、判例法(Case Law)、双轨制法院系统和司法机关权限等相关知识,大家在法律的海洋中畅游,领悟法之真谛。实习结束时,法官们向庄严地向访学团成员们颁发了实习证书。

在华盛顿参访期间,访学团参观了白宫、国会大厦、联邦最高法院、杰斐逊国会图书馆、林肯纪念堂、华盛顿纪念碑、杰斐逊纪念堂、国家档案馆、自然历史博物馆等美国重要的司法机构和历史文化建筑。在联邦最高法院,访学团成员们参观并聆听了一场讲座,观看了现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的介绍片;在国会大厦,由密西根州议员助理担任向导,带领访学团参观了国会内部大厅、众议院会堂等,充分感受到议会制度的现行发展;在国会图书馆,访学团成员们不仅感受到其恢弘大气的内设,更领略杰斐逊总统范围之广、数量之多的藏书。

此外,实习项目也为同学们充分提供了体验大洋彼岸具有别样风情和文化特色的机会。20名访学团学生被分成9组,入住密西根州当地寄宿家庭,在为期一周的共同生活中,同学们真实体验到典型的美国式家庭生活,在锻炼日常口语表达能力的同时,也增进了与住宿家庭之间的感情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另外,参观密西根大学法学院、底特律艺术博物馆,学习着美国的历史和文化;湖畔挥杆高尔夫、参加公园棒球赛等美国本土体育运动,使本次交流访学行程丰富多彩。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全程的英文交流,使同学们的英文语言应用能力飞速提高,通过和法律职业人士丰富的交流机会,法律英语的运用与理解成效尤为显著。

此次赴美法院实习交流访学团由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骆梅英副教授担任领队,法学院吴洁老师任副领队,访学团学生由刘宇兵、郑麒、张晨、章文姬、方扬、方佳芸、顾盛悦、郑洋洋、周佳蕾、潘亚恬、黄博、姜旭姣、金涛、毛涛、徐嘉翌、毛涛、孙斌、郑豪、蔡华青等十八名本科生及钱涧英、梁婷婷两名研究生组成。在美期间,访学团师生一行配合良好,谦逊有礼,获得了指导法官们的高度赞誉以及MCEP项目方、同行的山东大学法学院师生的赞赏与好评。

本次由MCEP组织的暑期赴美法院实习项目共有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7个高校的师生参加,是我院第二年组织学生参与,并且,此次赴美法院实习交流项目更获得了浙江工商大学出国留学奖学金和学院鼓励学生出国政策的大力支持。尽管此行人数众多,组织工作较为庞大,但行程中带队老师尽责管理,事前组织周密的行前辅导,如邀请曾供职美国联邦地区法院的朱锦清老师为学生们作美国法院实习注意事项的讲座。实习期间,同学们也一致配合,有组织有纪律,展现了我院学生的良好风貌,使此次赴美之行得以圆满成功。“走出去,获益匪浅!”此次赴美之行为增进我院国际化交流水平,多渠道开拓我院师生国际化视野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是我院大力推行国际化发展战略的体现。

ZJGSU1密西根州最高法院与法官面对面交流

ZJ密西根大学法学院前集体合影

ZJGS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前集体合影

原文链接:http://law.zjgsu.edu.cn/cn/shownews.asp?id=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