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开展2015年MCEP美国法院实习项目ZJGSU

2015年8月1日至8月19日,我院组织14名学生参加由美国密西根州马克郡文化与经济合作中心(Macomb Cultural & Economic Partnership,MCEP)组织的暑期美国法院实习项目。MCEP项目在我院已经成功开展了两个年头,该项目组织学生们在近三周的行程中,通过授课实习和交流访问,充分体验美国法律体系和文化。

在正式开始实习前,项目方组织访学团参加了由密西根大学法学院教授Howard Bromberg讲授的美国法律制度概述。Bromberg教授从美国的联邦制开始讲起,对美国的联邦法院体系和州法院体系作了详细的介绍,并进行了案例法教学,让访学团成员们对美国法律制度有了一个比较充分的了解,为之后的学习打下了基础。之后,项目方组织访学团先后参访了了密西根州马克姆郡遗嘱法院(Probate Court)、地区法院(District Court)、巡回法院(Circuit Court)、密西根州上诉法院(Court of Appeals)、密西根州最高法院(State Supreme Court)、联邦地区法院(U.S. District Court)以及联邦检察官办公室(U.S. Attorney’s Office)和Balian&Busse律师事务所(Balian&Busse,Plc.)。在参访过程中,访学团不仅旁听了各级法院的庭审,并且和各级法院的法官都进行了专业的沟通和交流,在法官、律师和检察官们面前,访学团成员们大胆提问,抛出了许多之前对美国法律体系的疑惑,如陪审团人数、判例法、联邦法院和州法院的具体区别、各州法院的管辖、检察院的追诉等,而法官、律师和检察官们也都认真地解答了访学团成员们的疑惑。实习结束之后,法官们郑重地向访学团成员们颁发了实习证书。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是美国的首都,也是其政治中心。在华盛顿期间,访学团们先后参观了林肯纪念馆、罗斯福纪念馆、杰弗逊纪念馆、华盛顿纪念塔、白宫、国会大厦、联邦最高法院、国会图书馆、国家档案馆、自然历史博物馆等,通过参观,进一步了解了美国的历史、政治、法律体系和文化。在联邦最高法院,访学团成员们观看了一场介绍联邦最高法院的小电影,了解到联邦最高法院的历史和职能;在国会大厦,访学团成员也见到了最初的联邦最高法院的法庭;在华盛顿纪念塔——这个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最高的建筑上,成员们俯瞰整个华盛顿;在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巨大的阅览室和丰富的藏书让成员们叹为观止。

学习之余不忘轻松娱乐。在此次访学期间,项目方MCEP还安排访学团成员们入住寄宿家庭。在入住寄宿家庭期间,访学团成员们不仅充分体验到了美国式家庭生活,还在与寄宿家庭进行纯英文交流后,获得了英语口语能力的大幅提升,更是和寄宿家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外,项目方还组织访学团成员们参观密西根大学法学院和底特律艺术博物馆,学习高尔夫球和美式棒球,乘坐游艇游湖等。使得本次行程安排更加丰富多彩。

此次赴美法院实习交流访学团由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学办主任牛翔老师担任领队,访学团学生由我校法学院大二本科生郑佳慧、曹思琦、何幸怡、张亦晨、陈璐瑶、汪雷、周怡、朱璐玮、徐曾倩、李小艺、李昊成、王佳楠、吴嘉懿及我校法学院研究生周菡共14人组成。在美期间,访学团师生一行配合良好,大方谦逊、好学好问,获得了指导法官们的高度赞誉以及MCEP项目方、同行的上海师范大学法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师生们的赞赏与好评。

本次由MCEP组织的暑期赴美法院实习项目是我院第三年组织学生参与,并且,此次赴美法院实习交流项目更获得了浙江工商大学出国留学奖学金和学院鼓励学生出国政策的大力支持。尽管此次项目人员较多,组织起来较为复杂,但带队老师仍然有条不紊地安排前期指导工作,在赴美之后,也尽职尽责地注意每一位成员的身心健康,使得MCEP项目得以成功开展。同时,在赴美交流期间,同学们敢于提问,热切讨论,强烈地学习氛围和对于法律英语的熟练掌握和运用也得到了法官们的赞赏。此次暑期美国法院实习项目拓宽了我院师生的法律视野,是法学院大力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又一个完美体现。

1

成员访问美国联邦最高法院

2

成员访问密西根州马克姆郡遗嘱法院

原文链接:http://law.zjgsu.edu.cn/cn/shownews.asp?id=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