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圆满完成美国密西根法院暑期实习项目CUFE

2014年7月19日至8月6日,我院师生一行18人在美国进行了为期19天的美国密西根法院暑期实习。此次为法学院师生第二次参加由MCEP组织的赴美国法院暑期实习项目。该项目在美期间主要可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美国家庭生活体验,密西根法院实习及赴美国首都华盛顿参观。

抵达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的第一周,同学们分别居住在美国家庭中,受到了美国家庭的热情招待。与美国家庭的密切接触为同学们锻炼口语表达能力,切身了解美国当地文化提供了十分难得的机会。与美国家庭的交流,不仅仅是单向的了解与学习美国文化,而是双向的文化流动,同学们积极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也促进中西方文化的相互融合。

作为此次访学的重点,在主办方的组织之下同学们先后参观走访了Probate Court,Circuit Court,Federal Court,Court of appeals, State Supreme Court,以及United States Attorney’s Office和密歇根州知名的律师事务所迪克森律师事务所。每一次与法官,检察官,以及律师们的面对面交流,同学们都珍惜机会,积极提问,受益匪浅。通过一周而走访学习,同学们对美国司法系统有了更加直观、系统的了解与认识,而Probate Court,Circuit Court 中的Friend Of The Court, United States Attorney’s Office(美国检察官制度)等具有美国本土司法特色的制度更是让同学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法院实习阶段,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被分配至当地各级法院进行为期三天的实习。由于主客观原因的限制,同学们无法实质性地辅助法官们的工作,实习内容以旁听以及提问为主,但这仍然为同学们提供了近距离感受法官的日常工作,探究法院的内部运作的一次难得的机会。虽然实习的法院不尽相同,但同学们无一不被各自指导法官的专业、职业以及敬业的精神所折服。由于法官们的日常审判工作异常繁忙,往往需要抽出宝贵的午餐时间来为实习的学生们解疑释惑,常常从宏观上以及微观上对学生们的问题进行细致地剖析。美国法院实习的宝贵经历,指导法官们耐心的言传身教却会让同学们受益终生。通过这样的切身体验而对我国以及美国的司法制度进行比较学习,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钻研的热情。

行程的最后一周,师生们在MCEP秘书长Ed先生的组织下飞赴华盛顿进行游览学习。在华盛顿期间,师生们在Ed先生的陪同下游览了白宫,华盛顿纪念碑,二战纪念碑,林肯纪念堂,马丁路德金纪念碑,杰弗逊纪念堂。Ed先生一路充当导游为师生们重温了美国独立战争,南北战争,二战,并介绍了一些不为人知的历史轶事以及自己的独到见解,从美国延伸至世界,使师生们遨游在历史的殿堂中。师生们还游访了作为美国最高司法机关的联邦最高法院以及作为最高立法机关的国会,在Ed先生的引导下参观了众议院议事大厅并理解了美国国会的议事规则。在华盛顿的数日,同学们通过游览对美国的历史人文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深刻地领会到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建立并非空中楼阁,而是深深地植根于其特定的历史人文环境之中。

在整个项目行程中,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和谐融洽。同学们时刻铭记自己不仅代表着个人,还的代表着学院,学校,代表着国家,同学们所表现的大方得体,礼貌友善,勤学好问,机智诙谐均得到包括MCEP员工、所访法官、检察官、律师的高度认可。美国行程虽然短暂,但此次访学的圆满成功能够激励更多的法学院学子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并付诸实践,通过更多的 途径了解国外的司法制度,亦推动我院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工作深入进行。

原文链接:http://law.cufe.edu.cn/article/default.asp?id=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