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开展2016年暑期MCEP美国法院实习项目

2016年7月30日至8月17日,我院组织17名学生(其中本科生13名,研究生4名)参加由美国密西根州马克姆郡文化与经济合作中心(Macomb Cultural & Economic Partnership,MCEP)组织的暑期美国法院实习项目。这也是我院学生第三年参加MCEP项目,通过近三个星期的授课实习和交流访问,充分体验美国法律体系和文化。

在正式开始实习前,项目方组织访学团参加了由教授Mike Einhauser讲授的美国法律制度概述。Einhauser教授从美国的联邦制开始讲起,对美国的联邦法院体系和州法院体系作了详细的介绍,并进行了案例法教学,让访学团成员们对美国法律制度有了一个较为充分的了解,为之后的学习打下了基础。之后,项目方组织访学团先后参访了了密西根州马克姆郡地区法院(District Court)、巡回法院(Circuit Court)、遗嘱法院(Probate Court)、联邦地区法院(U.S. District Court)、密西根州上诉法院(Court of Appeals)、以及联邦检察官办公室(U.S. Attorney’s Office)和一家当地的律师事务所。在参访过程中,访学团不仅旁听了各级法院的庭审,并且和各级法院的法官都进行了专业的沟通和交流,在法官、律师和检察官们面前,访学团成员们大胆提问,抛出了许多之前对美国法律体系的疑惑,如陪审团人数、立案方式、联邦法院和州法院的具体区别、各州法院的管辖、检察院的追诉等,而法官、律师和检察官们也都认真地解答了访学团成员们的疑惑。实习结束之后,法官们郑重地向访学团成员们颁发了实习证书。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是美国的首都,也是其政治中心。在华盛顿期间,访学团们先后参观了林肯纪念堂、罗斯福纪念馆、杰弗逊纪念堂、华盛顿纪念碑、二战纪念碑、白宫、国会大厦、联邦最高法院、国会图书馆、国家档案馆、乔治敦大学城、自然历史博物馆等,通过参观,进一步了解了美国的历史、政治、法律和文化体系。在联邦最高法院,访学团成员们观看了一场介绍联邦最高法院的小电影,了解到联邦最高法院的历史和职能;在国会大厦,访学团成员也见到了保存完好的最早的联邦最高法院的法庭;在林肯纪念堂的大道上,成员们欣赏到了华盛顿夕阳映照下壮美的景色;在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巨大的阅览室和丰富的藏书让成员们叹为观止。

学习之余不忘轻松娱乐。在此次访学期间,项目方MCEP还安排访学团成员们入住寄宿家庭。在入住寄宿家庭期间,访学团成员们不仅充分体验到了美国式家庭生活,还在与寄宿家庭进行纯英文交流后,获得了英语听说能力的大幅提升,更是和寄宿家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外,项目方还组织访学团成员们参观密西根大学法学院和底特律艺术博物馆,学习高尔夫球和美式棒球,乘坐游艇游湖等。使得本次行程安排更加丰富多彩。

此次赴美法院实习交流访学团由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张娟老师担任领队,访学团学生由我校法学院大一本科生顾洲洋,大二本科生董益彰、俞安安、戚祎、徐嫣然、梁宇璋、金建丹、袁宁、卢婕婕、陈姝琴、邵钰西、翁安娜、余哲仡及我校法学院研究生殷音、李让、吴晓曼、吴亚芸共17人组成。在美期间,访学团师生一行配合良好,大方谦逊、好学好问,获得了指导法官们的高度赞誉以及MCEP项目方、同行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集美大学法学院师生们的赞赏与好评。

本次由MCEP组织的暑期赴美法院实习项目是我院第三年组织学生参与,并且,此次赴美法院实习交流项目更获得了浙江工商大学出国留学奖学金和学院鼓励学生出国政策的大力支持。尽管此次项目人员较多,组织起来较为复杂,但带队老师仍然有条不紊地安排前期指导工作,在赴美之后,也尽职尽责地注意每一位成员的身心健康,使得MCEP项目得以成功开展。同时,在赴美交流期间,同学们敢于提问,热切讨论,强烈地学习氛围和对于法律英语的熟练掌握和运用也得到了法官们的赞赏。此次暑期美国法院实习项目拓宽了我院师生的法律视野,是法学院大力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又一个完美体现。

学生感言:

这次美国法律之旅,我认为是我最有意义的一段出国旅行经历。从区法院、遗嘱法院到二审法院,从联邦法院再到最高法院,我体会到的不但是美国司法法律体系程序上与我国的差异性,更是文化上的不同所带来的不同法律文化的体验。与此同时,我们还从美国律师和检察官的角度更客观地了解到美国法律存在的缺陷。当然,host family,是这次美国行的另一个主题,和他们一起相处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美国人的生活方式与美国本土文化。这段旅行让我客观地学习了美国法律,更深入地了解了美国文化,同时也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收获非凡。

——梁宇璋

这趟行程,虽说加深了我对美国法院体系的了解,但是对我冲击更大的当属精神层面的碰撞。从法律工作者的经验分享,到美国人对司法程序的尊重,以及法官和检察官对当事人的关怀,法律,被真正体现到了一点一滴之中。法庭是严肃的,但与法庭一体的办公室却处处体现出法官对法律的思考。我们的实习法官Joseph Toia,一个有着意大利血统的优雅男子,在他的办公室里摆放了各式各样与法律相关的装饰、收藏。单独实习的第一天,他指着办公室墙上挂着的一件T恤,向我们念道上面写着的一句话——“Treat each other with Dignity, Justice, Compassion and Love”。念完,他让我们也郑重的念了一遍,此情此景,忽然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法律人的尊严与骄傲,以及浓浓的责任感。

——殷音

短暂而又漫长的20天美国法院暑期实习项目结束了,但这期间的实习经历、游玩体验还有新伙伴之间的朝夕相处都记忆犹新。

前两周的实习,MCEP的主要负责人爱德华先生陪同我们首先去了底特律的District Court,后来又分别去了Circuit Court和Probate Court,还有州检察院。这几天的实习中,我了解到美国50个州都有自己的司法体系,大同小异,因此很多法律术语在不同的地区意思不一样。在实习期间,我们一般两两被分到HOST FAMILY,大家都跟自己的HOST FAMILY相处的非常愉快,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最后一周我们暴走了华盛顿,参观了各种地标式建筑。在这三个星期里,因为实习、因为游玩、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同时也认识和结交了很多小伙伴,大家经常一起讨论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分享与自己的趣事,一起在华盛顿D.C暴走,这些快乐的因子弥漫了整个暑假。

短暂的美国法院实习让我们了解了美国的司法体系、风土人情,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确,文化交流益处多多,也让自己对自己也后的发展有了新的认为。美国之旅的美好记忆也将永久被保存起来。

——吴亚芸

浙1

在Oakland University认真听教授Mike Einhauser讲授美国法律制度概述

浙2

在密西根州马克姆郡地区法院(District Court)旁听庭审,与法官合影

浙3

访学团成员们在马克姆郡巡回法院的模拟法庭进行法庭角色扮演,模拟庭审

浙4 访学团成员们在模庭合影留念

原文链接:http://law.zjgsu.edu.cn/cn/shownews.asp?id=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