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学生暑期赴美国法院实习SDU

为开阔学生视野,实践专业知识,提高国际化水平,2014年7月4日至7月23日期间,我院组织学生参加美国密歇根州法院暑期实习项目,进行为期20天的美国司法体系及风情文化的体验之旅。该项目由美国密歇根州马克姆郡文化与经济合作中心(Macomb Cultural & Economic Partnership,MCEP)组织发起,旨在增进中美法律界间的合作与交流。

在密歇根州实习期间,代表团成员参访了各级法院和律师事务所。实习开始前主办方为学生提供了由密歇根韦恩州立大学法学院资深教授Anne Burr讲授的以介绍“美国司法系统”为主题的短期实习培训课程。学生先后参观了马克姆郡遗嘱法院、地区法院、巡回法院、密歇根上诉法院等各级法院和联邦法律体系内的密歇根东区法院、检察院以及当地律师事务所。参观中,除了安排学生旁听法庭审理,Carl Marlinga等诸位法官还详细介绍了本级法院的管辖权和审理程序,甚至与学生分享个人学习成长经历并耐心回答学生提问。学生通过与各级法院法官、检察官及律师进行的面对面交流,对美国法院的管辖范围、庭审程序、遵循先例制度、陪审团制度等知识有了具体深入的了解。学生在地区法院或巡回法院进行法院实习,通过实际观摩法官审理案件、向法官请教等方式,及时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对美国案件审理程序有了更切实、深刻的认识;并通过与法院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加强了双方对彼此法律体系的了解。实习结束后,各法院向同学们颁发了实习证书。

暑期实习项目为学生充分提供了体验美国文化特色与别样风情的机会。学生以二人一组的形式被分配到美国家庭。与寄宿家庭为期一周的共同生活、感受典型的美国式家庭与美国文化是一次让人受益匪浅的文化交流体验。学生们不仅更真实地体验了美国人的日常生活,而且向各自的寄宿家庭介绍了中国文化,在锻炼了口语表达能力的同时,也与寄宿家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另外,参观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法学院、亨利福特博物馆、底特律艺术博物馆,学习棒球、高尔夫等体育活动也使行程丰富多彩。

在华盛顿期间,师生们参访了乔治城大学、白宫、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国会大厦、国会图书馆、国家档案馆、华盛顿纪念碑、林肯纪念堂、杰斐逊纪念堂、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国家美术馆等诸多著名景观,大家对美国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同学们听取工作人员对最高法院和大法官职责的详细介绍。在美国国会大厦,实习团成员在密歇根州议员办公室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行细致参观,全面感受了美国三权分立的现行体制。

在美期间,同学们勤学好问、见解独到、谦逊有礼,受到项目组织方、各级法院法官、律师以及同行其他高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此次赴美代表团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苗雨副教授带队,由韩小西、房雨雪、李前毅、刘晓嫱、刘晓宇、刘宇轩、邱晓君、宋芳媛、王笑寒、杨惠雯和朱家豪等十一位本科同学代表组成。项目负责人Edward Bruley先生曾在美国联邦众议院工作24年,现出任密歇根州州议员,担任马克姆郡民主党主席,他对美国联邦国会和地方政府的制度及运行十分了解,在密歇根州立法、行政和司法系统有相当影响。美国访问实习期间他全程陪同,所到之处耐心讲解,让同学们美国之行受益匪浅。

本次赴美实习是学院第二次组织学生参加MCEP美国法院暑期实习项目,是我院大力推行国际化发展战略的体现,通过鼓励学生主动了解国外法律制度、相关政策及社会文化,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增强其国际竞争力并增进中美法律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SDU1参观访问密歇根大学法学院

SDU2密歇根州巡回法院实习

SDU3密歇根州地区法院实习

SDU4角色体验

SDU5参观美国联邦最高法院

SDU6在host family家后院与family妈妈合影

原文链接:http://www.law.sdu.edu.cn/getNewsDetail.site?newsId=997349b5-4e53-4661-9a2d-f6c9d8def2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