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师生心得体会

7月20日至8月7日,法学院赴美国密西根州法院暑期实习项目顺利开展。本次赴美实习活动走访底特律和华盛顿两座城市,共计15名学生参加,其中研究生6人,本科生9人,由法学院院长郭锋教授、沈健博士带队。

在底特律期间,师生们参观了密西根州地区法院、巡回法院、联邦地区法院、上诉法院和检察院,通过与各个法院资深法官面对面的交流,全面详细地了解了美国的司法制度和法院体系设置。主办方还邀请当地著名律师与同学进行座谈,使大家对美国法律实务工作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在了解了美国法院系统后,同学们开始了实习工作,同学们按照专业或学术方向进行分组,跟随巡回法院的法官或检察官进行实习,亲身体会美国司法程序与我国的不同之处,获得关于美国庭审程序、陪审团制度、法院行为标准等方面的一手知识。中财法学院师生的好学踏实也为当地法官及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实习结束后,学生们获得了法院颁发的实习证书。

CUFE1

实习之余,师生还参观了福特汽车工厂和底特律艺术馆,走访密西根大学和维恩大学,学习打高尔夫球,品尝特色美食,从工业、艺术等多方面了解美国。师生们在底特律住宿在当地普通美国家庭中,近距离接触美国百姓,迅速提高英语语言能力的同时,还进一步全方位地了解了美国文化。

CUFE2

在华盛顿期间,师生们参观了美国国立历史博物馆、国立自然博物馆、林肯纪念馆、杰斐逊纪念馆、二战纪念馆、国会大厦等诸多著名景点,使美国之行更增添了许多趣味和意义。

CUFE3

本次赴美国密西根州法院暑期实习活动深化了同学们对美国司法体系的认识,完善了在学校所学的相关知识,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并为我院进一步开展涉外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开创了新局面。

原文来自:http://law.cufe.edu.cn/article/default.asp?id=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