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师生心得体会

我院学生参加MCEP美国法院暑期实习项目

2013年7月6日到2013年7月24日,我院三名学生参加MCEP(Macomb Cultural & Economic Partnership)的密西根州美国法院暑期实习项目,该项目以介绍学习“美国司法系统”为主题。这是我院首次引进该项目,希望拓展学生对外交流平台,为我院学生提供优质的国际交流平台。

MCEP是一个非盈利性组织,致力于推动中美经济文化学术交流。MCEP每年招待许多中国来访的政府代表,工商代表,学术代表,以及大学高中学生访学团体。透过这些参观访问与交流合作,中美双方都能扩展环球视野,促进经济文化与教育效益。

而其中,美国暑期法院实习项目是MCEP的重点项目之一,其不仅为学生提供由美国知名法学院资深教授讲授的以介绍“美国司法系统”为主题的短期学习课程,更是带领学生参观密西根州各级法院、检察院与知名律所及联邦巡回法院,聆听法院庭审,并有机会与各级法院法官、检察官及律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引领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并感知美国司法系统,更有机会在地区法院或巡回法院进行为期3天的法院实习,切实深入体验与国内截然不同的美国法律系统,使学生们获益匪浅。

此外,该项目为学生充分提供了体验大洋彼岸的文化特色与别样风情的机会,与寄宿家庭为期一周的共同生活,感受典型的美国式家庭生活与美国文化是一次让人受益匪浅的文化交流体验。另外,参观亨利福特博物馆、亨利福特绿野文化村、福特卢洁工厂、美国底特律美术中心,学习美国历史与文化,参加高尔夫、保龄球等体育活动使行程丰富多彩。

在华盛顿期间,参观白宫、联邦最高法院、国家图书馆、林肯纪念堂、杰弗逊纪念堂、马丁路德金纪念碑、自然历史博物馆等华盛顿具有标志性的景点和建筑,全面感受美国历史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语言学习方面,因为全程用英语交流,帮助学生迅速提升语言应用能力,通过与法律执业人士丰富的交流机会,法律英语的学习成效尤为明显。行前预习,行后复习,扎实巩固,在与法官、律师的交流中,积极提问,达到自身对美国司法系统的最优掌握。

我院今年有杨楚帆、金星璇、周亚丹三位同学赴美国参加该夏令营,在为期19天的项目期间内,其不仅能够感受到非常生动的案例法教学,亦能够在学习交流和参访活动中不断体会不同文化带来的思考方式及观点的迥异,受益匪浅。

ZJGSU三位同学在国会大厦前

ZJGSU2同学们参观当地法院

来自:http://law.zjgsu.edu.cn/cn/shownews.asp?id=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