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贸大学师生心得体会

赴美法院实习有感

法学院 法学2011级2班

阮琳茜201120035

2013年8月21日,在美国圆满完成为期18天的学习和实习后,我们一行顺利回到了北京。8月3日,我们抵达了底特律,这个被誉为世界传统汽车中心和音乐之都的美丽城市。出了海关,已经是傍晚了,但是天空依旧很蓝很亮,所有人的内心都有着无法抑制的激动和欣喜。之后我们见到了这次项目的美国主办方的工作人员,他们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一番自我介绍之后,我们与各自的美国family见面,开始了我们这段愉快的寄宿家庭之旅。

这次项目的特点是法院实习和入住美国普通家庭。在密西根,我们通过观摩庭审、听取法官讲解、组织提问、参加专题讲座等各种形式,详细了解美国法院组织和管理制度,案件诉讼程序,法官、书记员、律师在庭审中的职责,将自己所学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特别是,学生们3-4人一组跟随地方法院和巡回法院法官实习,能对个案争议的焦点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并学习法官的办案思路和推理过程。平日,学生2人一组住在当地居民的家庭,深入体验美国文化和风俗。

此外,该暑期项目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其它活动,包括参访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和美国国会、律所,访问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和韦恩州立大学法学院,参观国会图书馆等。

uIBE1

我们团队的成员们表现了积极向上的贸大精神,特别是团队合作、人文修养、法学知识、英语技能等获得外方实习和参访单位以及居住的家庭的高度评价。厦门大学法学院师生的好学踏实也为当地法官及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十八天的生活缩影

在底特律期间,我们参观了密西根州地区法院、巡回法院、联邦地区法院、上诉法院和检察院。通过与各个法院大法官面对面的交流,全面详细地了解了美国的司法制度和法院体系设置。主办方还邀请当地著名律师与同学进行座谈,使大家对美国法律实务工作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在了解了美国法院系统后,同学们开始了实习工作。同学们每三四个人分成一组,跟随巡回法院的法官或检察官进行实习,亲身体会美国司法程序与我国的不同之处,增长了很多见识,了解了关于美国庭审程序、陪审团制度等方面的知识。实习结束后,学生们获得了法院颁发的实习证书。

UIBE2

除了参观不同的法院,我们还参观了底特律艺术馆,走访密西根大学和维恩大学;学习打高尔夫球和品尝特色美食;从工业、艺术等多个方面了解美国。师生们在底特律住宿在当地普通美国家庭中,近距离接触美国百姓,迅速提高英语语言能力的同时,还进一步全方位地了解了美国文化。

为期四天的华盛顿之旅,我们真正感受了到了这个政治中心和文化古都的魅力。我们参观了美国国立历史博物馆、国立自然博物馆、林肯纪念馆、杰斐逊纪念馆、二战纪念馆、国会大厦等诸多著名景点,使美国之行更增添了许多趣味和意义。

这次赴美国密西根州法院的暑期实习活动,深化了我们对美国司法体系的认识,增加了在学校所学的相关知识,提高了我们的综合素质。

印象最深的两件事

(一)寄宿家庭生活

周末时我们还和各自的寄宿家庭一同出游,体会美国家庭的休闲娱乐生活。来自寄宿家庭的夫妇和孩子们都特别热情,每天早晨见面他们都会跟我们深情地拥抱一下。由于Wendy夫妇是教堂的定期工作人员,因此在周日时他们带我们去教堂做礼拜。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正式进入教堂,立即被教堂神圣的氛围所触动,感觉周围的一切是那么美好,心灵也随之变的空灵与干净。我们还观看了唱诗班的孩子们表演的感恩节目,他们干净纯洁的声音伴随着生动的音乐净化人们的心灵,感悟世间的善良与美好。我住的寄宿家庭有自己的花园,傍晚的时候,我们会在花园里烧烤谈天,聊得不亦乐乎。虽然短短两周的相处,大家建立了深刻的感情,Wendy夫妇如同自己父母般的照顾,让我在美国的生活感受到温暖与亲情。离别的时候,我们都很舍不得,每个人的眼眶都是湿润的,真希望有机会还能再去美国去看他们。

UIBE-HOSTF

(二)近距离接触法律

如果说其他大多数项目是以在名校上课为主,那么这个特色的项目还是有明显的比较优势,那就是我们能够接触法律共同体中多元的群体,并从更近的距离观察法律实践。得益于这个项目的精心设计,我们不仅能接触到知名大学的法学教授,还能和普通民众、议员及法庭上的几乎所有诉讼参与人和当事人有较深入的交流,并且能初步把握美国法律体系的全貌。我们的认识从法院扩展到将其包含在内的整个司法体制,对其制度设计的精髓——各机关间的互动与制衡——有了系统性的了解,对美国法律的运行有了更直观动态的感受。我们逐步了解了美国司法系统乃至整个政治体系。这个系统内举足轻重的各个角色——如法官、检察官、律所律师、法律援助律师、缓刑考察官等等,都真实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在密西根,我们拜访了美国州系统的法院,从最贴近社区的地区法院、到巡回法院、上诉法院再到州最高法院;也拜访了联邦地区法院系统的密西根东区法院;除了法院,我们还和联邦系统中美国司法部派东密西根地区的检察官们讨论,我们还参观了以保障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权益为主旨的底特律公共辩护人办公室。除了参观访问式的交流,我们还可以在地区法院或者上诉法院自由地旁听,参与陪审团培训,参阅查阅法院各种统计数据并且和任何法院工作人员交谈并一起吃午餐。这个难得的机会使我们得以观察美国司法的微观运行,也对法律的社会基础有了新的思考。

(三)美国之旅随感

在美国,我们遇到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人们,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体会到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和价值观的差异。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日新月异的信息经济时代,高科技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是人们生活方式的巨变。因此,未来我们无论从事什么行业的工作都必须具有全球战略眼光,而全球视野的形成是建立在对不同国家和种族人们的了解深度的基础上,这种了解与沟通能力的培养又为以后在工作中减少与人的矛盾和误会,塑造团队合作精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UIBE3

来法院实习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能看到各种各样的案子,真实生动的庭审比书上枯燥的案例分析更吸引我。几乎是一有空我就去参加旁听,一个月下来也听了不少的庭审,也多多少少学到了些还未学到的知识,也体会到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被运用起来的满足感。有时庭审结束,跟审判员讨论起案子来,还能产生的共鸣,这着实提高了我对法学的热情与兴趣。另外,通过庭审,我还发现了法官对案件的熟悉程度以及自身对案件的中立性决定了庭审的质量与效率。同时,律师作为诉讼代理人应在庭审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对案件有清晰的思路和观点,不然到时对法官的提问一问三不知,增加败诉的概率。

通过平时的观察,我也发现了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审判员所需要具备的条件,同时这些也是我要学习和借鉴的。

1.心中要有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秉公司法,判决能使双方当事人都心服口服。

2.要与时俱进,运用最新的法律处理案件。同时,在审案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案子,这就要求法官有非常广的知识面。

3.有时遇到一些简单的案子,法官都是先进行调节。总会遇上些蛮横不讲理的当事人,这就需要法官有足够的耐心和具备较强的社会交际能力。

几天法院之外的生活安排的紧凑而充实,我们参观了密西根大学和 Wayne State law school,且该两所大学法学院的教授有跟我们讲述英美法律及其制度,现场感受了美国法学学生的上课氛围。同时,我们一路游览参观密西根州两所法学院的不同校舍建筑与环境,领略更为开放的自由。我们还去了密西根州最大的律所,在25层的高楼上欣赏对岸加拿大风景,听取律师精英们讲述该律所的历史背景与奋斗前景,在相互提问回答中进一步了解美国的法律制度。

当然,这个项目还有许多更加吸引人的地方,比如我们在密西根州圣克莱尔湖畔向资深教练学打高尔夫球,并有机会完成一次9洞挥杆及参观美国国会,并将获得与议员面对面交流座谈的难得机会等等。

UIBE4

总而言之,美国暑期法院实习的体会是一个字:值!通过实习,我积累了很多不可多得的经验,巩固并检验了自己两年专业学习的知识水平。实习期间,我了解并参与了民事诉讼的庭审过程,并且对部分参与案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努力将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向实践方面转化,同时注意在此过程中做到将自己所学的理论与实习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在此期间,我进一步学习了民法及民事诉讼法,对程序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在短暂而充实的实习过程中,我们深深地感到自己所学知识的肤浅和在实际运用中专业知识的匮乏。在学校总以为自己学得不错,一旦接触实际,才发现自己知道的是多么少。同时,我感觉到我们的法学教育和实践的确有一段距离。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需要理论的指导,但是法学的发展是在实践中完成的。所以,我们的法学教育应当与实践结合起来,采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大学的法学院应当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律师事务所等部门建立良好的关系,定期安排学生见习,让学生更好地消化所学的知识,培养学生对法学的兴趣,尽量避免毕业后出现眼高手低的现象,向社会输送全面、合格、优秀的高素质法学人才。
在实习过程中,我发现法律普及非常重要。我国为推进法治建设所进行的多年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大成就,人们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在普法的深度与广度上还存在一些不足。普法活动不能只做表面文章,要深入实际,真真正正地让人们了解法律、法规的含义,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确立人们对法律的信仰,确立法律的神圣地位。只有这样,法治建设才有希望。

原文来自:http://law.uibe.edu.cn/general/index.aspx?nodeid=158&page=ContentPage&contentid=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