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师生心得体会

法学院举办美国密西根州法院暑期实习项目分享会

2013年11月21日晚,由法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部主办的美国密西根州法院暑期实习项目分享会在科研楼模拟法庭成功举办。学院老师宿营博士以及参加过交流项目的学生樊响、李飞、赵巴奥、马瑞丰、谢薇等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美国的见闻和感悟。党委副书记王苗雨出席了本次分享会。

首先宿营对“美国密西根州法院暑期实习项目”进行简单介绍。随后从美国的法院系统和司法制度、美国印象以及美国的民主与自由这三方面展开,通过事例的讲解和图片的展示,生动形象地呈现了他的美国之旅。宿营老师指出美国法律更强调真正解决纠纷而非简单作出判决,并详细介绍了社区矫正制度、陪审团制度等美国现行司法制度以及美国个性鲜明的法官、形形色色的律师和各种层级的法学院,使同学们全面、直观地了解美国法律界的现状。关于美国的民主与自由,将实习中看到的美国白宫前的抗议者和政府镇压“占领华尔街运动”参与者相比,告诫同学们不要被事物表象所蒙蔽,需要自己独立思考。

SD1 (1)

随后同学们分别通过在美国实习经历、寄宿家庭生活的讲述,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分享给在座的每一个同学。李飞指出深度是这个交流项目不同于其他旅游项目的特点,同学们可以与美国的律师、检察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马瑞丰也强调了这个活动的亮点就在于同学们可以参观从基层法院到最高法院的美国司法系统。赵巴奥则从经历、资历这两个角度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这个项目带给他的收获。谢薇以感性为着眼点,就相对轻松的实习工作、温馨不失个性的办公环境、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免费完备的基础设施等同学们描摹了一幅美式生活实景图。几位同学的精彩展示让参加分享会的同学身临其境,并对对美国的思维方式、司法制度、生活习惯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分享会的最后,王苗雨指出法学院大力推行国际化战略是出于国家和个人两个层面的考量:宏观上,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仍处于弱势地位,无法有力地维护国家利益,亟需大量的国际人才。微观上,有海外学习背景经历的学生在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时相比更具优势。她希望同学们能做好未来职业规划,并为此做好准备,全力以赴。

本次分享会给同学们带来了无尽的憧憬与动力,也坚定了同学们身为法科学子“读万卷书更应行万里路”的信念。2013年美国密西根州法院暑期实习项目是由“美国马克姆文化与经济合作委员会”(MCEP)发起,我院与美方合作举办的包含法院实习、各级法院参访、与国会议员座谈、课程学习、游览等在内的交流活动,旨在增进中、美法律界间的合作与交流。(文:陆银丽)

原文来自:http://www.law.sdu.edu.cn/getNewsDetail.site?newsId=09104d46-4476-4e1b-8e3c-bccbf1e2f5ff